【百號信箱】出逃(上)

婚外恋/师生年下/

私设有/ooc勿上升/7k+

 @百號信箱 


01

如果不是那个雨天,尤长靖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

课表上周五最后一节课是尤长靖的英语课,高中学习强度大,熬了一周下来到了周五一窝学生早就已经是归心似箭,无心听课。这一点尤长靖也能理解,毕竟说年龄他和这群高中生相差也并不是很大,该经历过的他都经历过,所以每每到了这天他都会提前五分钟给学生下课,这也是他除了长相以外又一成为最受欢迎老师的重要原因。

收拾完教案走出学校时学生们都已经走的差不多,只有稀稀拉拉三两个学生见到他还问了句好。尤长靖微笑着一一点头,今天是个雨天,他坐上了驾驶位却迟迟没有发动车子,只呆呆地望着雨刮器出神。不知道是不是阴雨天的缘故,他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头。那位很少回家,自己一个人早早回去也是干呆着,尤长靖正想着要不要去拐角那家甜品店买份蛋糕,眼角余光却瞥到了一个直挺挺倒下的身影。

那人身上穿着自己学校的校服,这个点学校几乎已经见不到学生的踪影,巡逻的保安也忽略了这个角落在巡检别处,尤长靖一时心急,手里的伞还没完全撑开就匆忙跑到了人身边。男生身上的校服沾了不少血污,一看就是和人打了场架,为了不让雨水淋到伤口,尤长靖一手撑着伞,另一只手费了好大劲把男生搀扶了起来。

林彦俊刚和人干了群架,对方使诈带了数十个人来,饶是他最后还是赢了也弄得身上多了不少伤口,狼狈不堪。撑着破败的身体到学校附近的小巷已经是极限,他迷迷糊糊间感觉到有人靠近了自己。如果换做是平常他多半会推开要对方不要多管闲事,可是人大抵都是向往热源的动物,在躯体脆弱不堪的此刻,林彦俊像是溺水者抓住海面的浮木一般,紧紧地抓住了尤长靖的手。

男生一路上都紧攥着自己的手没有松开,尤长靖没有办法,加上他不知道这个学生是谁家庭住址又在哪里,只能暂时把车停在原处另打了车回到自己的住处。尤长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居住在这间空荡的房子里,林彦俊的出现难得地给这所冰冷的华丽居所增添了一丝生气。

舀了舀锅里炖得绵绸的粥,尤长靖尝了口确认味道才盛到了碗里,他一个人一般都是外食或是随便吃些东西应付,真正开火做一顿吃食还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端着粥和几样小菜刚走上楼梯,尤长靖抬头就看到了林彦俊,男生锐利的目光警惕地打量着他,浑身充满着怀疑和不解。在陌生的环境醒过来,林彦俊撑着涨痛的脑袋,打量起所处的空间来。装潢看似简约却无处不彰显着主人显赫家底的复式公寓是自己从未涉足过的世界,林彦俊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伤口都已经被处理过,几道较深的伤口还被细心地包扎了起来,他皱着眉头想要下楼去找到救助自己的人,却恰好遇到了上楼来的尤长靖。

四目相对间两个人一时都没有说话,直到尤长靖端着粥菜的手臂有些酸了,他开口才打破了沉默。

“下来吃点东西吧,睡了这么久该饿了。”

木讷地点了点头算是回应,林彦俊内心一时间涌起了复杂的情绪。他认得这是自己学校的老师,不过他不教自己的班,从同班女生嘴里偶尔听闻过关于尤长靖的谈资,他也只是记住了这个特别的名字。林彦俊对这些八卦琐事无暇顾及,他还有更多事情要去做,学习,挣钱,打赢那些找事的混子......每一件单独拎出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林彦俊摇了摇头,自己得赶紧走,无论尤长靖是出于教师本职也好,出于好心也罢,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在这个地方多待。    

虽然顶着一身伤怎么看都像是个不良少年,林彦俊的吃相却很是斯文,他吃完后甚至还不顾尤长靖的劝阻主动揽起了清洗的工作。阻拦无果,见林彦俊动作也不大没有牵扯到伤口的风险尤长靖也就随了他去,仅管没明说,但他看得出来对方是不愿亏欠别人的性子。    

“尤老师,今天麻烦你了。”

将碗筷摆进橱柜,林彦俊深深朝尤长靖看了一眼,已经是欲走的准备,“谢谢。”    

“林彦俊,等等。”

唤住了转身走向大门的林彦俊,尤长靖实际上不是多热心的人,更别提是对一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他鬼使神差地叫住了林彦俊,“这里不好打车,外面雨又下得很大,今天就先在家里住一晚吧,明天我们一起去学校。”    

话说出口尤长靖倒是迟来的有些忐忑,他舔了舔下唇,观察着林彦俊的反应。男生在听到自己名字之后有一瞬的晃神,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他站在原地似乎是思考了一会儿,继而缓慢地点了点头。

一直到躺在客房柔软的床上林彦俊还有几分不真切的感觉,他把头埋进了尤长靖给自己准备的鹅绒被中,被套上淡淡的清香萦绕在鼻尖,和自己昏迷状态下嗅到的尤长靖身上的味道很是相似。

“疯了吧……”

自己一定是疯了,否则怎么会在贪恋此刻温暖舒适的被褥,和……细心给自己处理伤口、熬粥的尤长靖……老师。竭力不去想起记忆里阴暗潮湿,常年有着挥散不去的霉味的廉租房,林彦俊裹紧了被子,沉沉地睡去。    

金属校徽贴着皮肤是冰凉的触感,尤长靖盯着校徽上“高三(五)班 林彦俊”几个字出了神,迟迟没有睡意。在给林彦俊处理伤口时,尤长靖看到了他身上斑驳的伤痕,结合从同办公室其他老师嘴里得知的关于林彦俊的情况,他大概明白了男生为什么即使在受伤发烧时还会露出那般压抑的神情。    

“林彦俊……”轻声念了一遍林彦俊的名字,在雨声的遮盖下尤长靖的声音变得不那么清晰,他随手将校徽放在了床头柜上,阂上了眼。    


02   

林彦俊没有想到,他和尤长靖再见面,会是在这种情形下。    

给一位富商的酒杯里斟满了酒,林彦俊退到一旁等待客人传唤,他控制不住自己的视线不往餐桌上唯一一张熟面孔身上放,尤长靖,怎么会出现在权贵的私宴上?接到今天私宴的应侍生工作纯属运气好,自己因为外形条件不错而被经理挑中,冲着优渥的薪资,林彦俊是翘了晚自习过来的。    

坐在尤长靖身边的男人似乎和他关系很是亲密,上菜的时候林彦俊瞄了几眼尤长靖的位置,那个男人很体贴地为他夹菜,替他擦拭不小心沾到嘴边的酱汁……这些举动无论如何都证明了两人关系不同寻常。    

兴许是太好奇尤长靖出现在这里的原因,当林彦俊将一块慕斯递到尤长靖面前时,他看到了尤长靖无名指上和男人同款的戒指,一瞬间钻进脑海里的念头令得林彦俊手不自觉歪了一下,慕斯蛋糕上的奶油猝不及防地粘上了尤长靖的衬衣。    

“怎么回事儿?”    

似乎是不满意这个毛手毛脚的应侍生将自己伴侣的衣服弄脏,Evan扫了林彦俊一眼,语气不善。    

轻轻拉了拉Evan的衣袖,尤长靖眼神示意林彦俊先出去。他取出手帕简单处理了一下衣服上的奶油渍,转头朝Evan笑得娇嗔,“你别生气,正好我有些累了,我去外面等你好不好?”    

“长靖,我今天只是想带你见见我的朋友,你要是实在累了的话,就去休息一下吧,车里有我的衣服你赶紧去换一件。”虽然是家里安排的婚姻谈不上感情深浅,但其实Evan对于尤长靖还是有好感的,毕竟对方足够温柔聪明,实在是理想的伴侣人选。     

“嗯,少喝点,我等你一起回家。”顺从地接受了Evan 落在自己额上的吻,尤长靖低垂眼帘保持着唇畔的弧度,他脸上的笑容直到离开宴厅之后才全数褪尽。    

“尤老师,”站在出口处等了许久才见到尤长靖的身影,林彦俊几步跑上前凑到了尤长靖跟前,提着纸袋的手不自觉用了力,手背冒起了青筋。“刚才……对不起弄脏了你的衣服,谢谢你帮我解围。”    

“扑哧—”

不知道是不是林彦俊眉头紧皱站在自己面前的样子像极了班里学生被叫出去罚站,尤长靖被对方过于严肃的样子弄的直想笑,他指了指林彦俊手里的袋子,“是要给我吗?”    

“啊……是……是的,我刚去买的,不是什么名贵牌子,希望你不要嫌弃……”不敢直视尤长靖的眼睛,林彦俊有些窘迫地涨红了脸,把纸袋往尤长靖怀里一塞,双手背在身后局促不安地站直在原地。    

简单的棉质衬衣质地很是柔软亲肤,想必林彦俊是用心去挑的,这么短的时间……他怕是急忙跑出去买的,尤长靖抱着衬衣冲林彦俊微笑着说道,“我很喜欢,这件事情就到此为止。”    

“不过林彦俊,你翘晚自习的事情可还没完哦,赶紧回家,尤老师明天可要去找你班主任问问林彦俊同学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   

对方含笑的眼睛和故作严厉的语气落在林彦俊眼里是难以言喻的温暖,他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从别人嘴里听到关切的话语,他呆呆地点了点头,怔在了原地。    

看了眼时间,尤长靖想着Evan这饭局一时半会儿多半结束不了,索性先把林彦俊送回家去他比较放心,这地方向来鱼龙混杂,像林彦俊这样没什么背景偏又生了张俊俏脸蛋的青年人,保不准被哪个富商看上了可不好收场。

“尤老师......”

晃了晃手里的车钥匙,尤长靖冲林彦俊颔首示意他跟上自己,“林彦俊,你兼职时间到了吗?我先送你回家,小朋友不可以在外面待这么晚哦。”   

“我......不用麻烦了我坐地铁回去就好了。”    

局促不安地捏着衣服下摆,林彦俊第一反应是拒绝尤长靖的好意,这个点不知道自己的酒鬼父亲是不是睡了,他不想尤长靖撞见自己那一言难尽的糟糕家庭环境。他潜意识里觉得像尤长靖这样的人,是不该触碰到那些阴暗晦涩事物的,如果自己没有猜错,包间里的男人应该是他的丈夫,怪不得他住在这么寸土寸金的地段。    

“地铁站离这儿有一段路吧,我陪你一起过去,正好刚才吃的有些多了,消消食。”    

自然地转移了话题,尤长靖见林彦俊为难的模样也不打算坚持,他乐得去保护少年人那看得比什么都重的自尊心,从林彦俊身上他看到了自己早已缺失的,用力生活的韧劲与抗争现状的勇气。    

保持着约莫十几公分的距离同尤长靖并排走在一起,林彦俊有些紧张地咬着下唇,偷偷朝尤长靖看了一眼,年长自己几岁的人现在穿着素色衬衣看起来甚至比自己还要显小,白皙的皮肤在夜色的衬托下白得几乎晃眼。林彦俊对尤长靖的情绪很是复杂,他几次遇见他都是在无比窘迫的境况下,对方一次次朝他伸以援手,林彦俊想不出自己身上有什么可图的,他甚至都不是尤长靖教的学生。    

身边这个人,是林彦俊活到现在所见过的,最温柔善良的人。    

回到家却意外的不是一片漆黑,客厅里许久未换的白炽灯罩积了不少飞虫尸体,光线也因此稍显昏黄。林彦俊蹙着眉头望向沙发,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手里握着酒瓶,粗粝的手掌缺失了两节手指,嘴里不知絮叨着什么话语。像是看垃圾般地看了眼不修边幅的男人,林彦俊背着书包欲走向自己的房间,经过男人身边时原本瘫坐在沙发上的男人却像疯了似的抓住了林彦俊的书包带子把他整个人往后拖。    

“小赤佬不想回家吧,和你那个婊子妈一副德行,都想甩掉我这个包袱是吧,我告诉你,想的美,老子就是死也要让你不安生。”    

不堪入耳的咒骂声像是锋利的刀子,一下下戳着林彦俊的心脏,他那自从工厂意外之后性情大变,终日倚靠酒精度日的父亲以最直白的方式提醒着他,他的人生有多么可悲。不忍丈夫家暴的母亲哭着说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留下一笔钱给自己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母亲走后男人也变得越发阴沉起来。    

早几年林彦俊没有还手的能力,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是一场噩梦,常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偶尔男人清醒过来会和自己道歉,可没过几天他喝的烂醉之后只会打得更凶。这几年林彦俊在一次次打斗中积累下了经验,早已不再是男人泄愤的沙包。    

见林彦俊沉默着没有任何反应,男人举起手里的酒瓶对着他的脑袋就是狠狠一砸,没预料到男人动作的林彦俊虽然作出了避闪,额头还是挨了玻璃瓶一记猛砸,伤口渗出了鲜红的血液。用力将男人踹到在地,林彦俊虚晃着步伐,进了自己的房间。    

将房间门反锁,林彦俊躺在单人床上,双眼清明地盯着天花板出神,半晌后,他缓缓地把手臂抬到了眼睛的位置,温热的液体顺着脸颊流下,湿了一小片枕巾。    


03    

路过高三(五)班的时候尤长靖下意识瞟了眼末排靠窗的位置,林彦俊倒是有好好在听课,只是他额头上的纱布实在是太过显眼,即便有刘海的遮挡也还是没办法忽视。尤长靖站在后门等了一会儿,下课铃响之后就支会了任课老师一声。    

被班主任领到医务室时林彦俊还有些疑惑,等到看到尤长靖才明白多半是他和班主任提了一声,林彦俊坐在医务室的病床上,低着头没说话。    

“疼吗?”    

小心地揭下了林彦俊自己胡乱包扎的纱布,尤长靖看着已经完全红肿发炎起来的伤口担心地问了一句,手上拿着碘伏棉签消毒的动作也放轻了不少。林彦俊似乎很能忍痛,尤长靖越是认知到这一点心里就越是心疼他,不过刚成年的男生身上总是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口,唯一不变的大抵是他那双清澈的眼睛里,始终有着坚毅的光亮。    

“记得按时换药,伤口这几天不能沾水知道吗?”    

动作尽量轻柔地贴上了无菌贴,尤长靖柔声嘱咐着林彦俊要注意的事项,正要抽回手时林彦俊脸却贴上了自己的胳膊,如同小猫撒娇般,轻轻地蹭了蹭自己的手掌。    

“谢谢……”    

微不可察的声音在自己耳边响起,尤长靖几乎都要怀疑是自己出现了幻觉,要不然他怎么会在这一瞬间,突然很想抱一抱林彦俊。    

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处理伤口,很多时候林彦俊都不会在意消不消毒,等受伤的地方自己愈合结痂就好。有时候被打得狠了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痊愈,中途伤口二度撕裂他也只是咬咬牙忍过去。母亲走后再也没有人关心过自己,林彦俊一度害怕尤长靖的好意会让自己变得贪心,他早已经不起失去,所以他宁愿从未得到过任何人的好意。    

只是此刻,林彦俊控制不住自己不陷落于尤长靖的温柔,于是他主动打开了尖锐外壳的一角,好让温暖的阳光照射进来。大课间时间没人注意到学校里的这一隅角落,少年近乎虔诚地,颤抖着,在年长者的手背上,落下了一吻。    

乱套了,都乱套了。   

尤长靖的本意自然不是和林彦俊发展成这种关系,摸了摸躺在身侧的少年柔软的头发,尤长靖有些搞不明白现在算是什么情况。那天之后林彦俊主动来找了自己很多次,有时候是借由问问题之由赖在自己办公室不走,有时候是在下班路上缠着自己……少年找话题的样子仅管青涩笨拙,但就是这样不染俗尘的样子才更容易让人触动。    

到底是年长林彦俊几岁,尤长靖怎么会看不出少年的心思。只是……尤长靖也数次想要和林彦俊说清楚自己已经是有丈夫的人,又是他的老师,而且,他觉得林彦俊只是错把依赖当成了喜欢,心里想的明白话到嘴边在林彦俊热忱的目光下却又说不出口。尤长靖一次又一次地妥协在了少年人灼热地近乎要将他燃烧殆尽的迷恋下,溃不成军。    

“长靖,还不睡吗?”    

托着脑袋等尤长靖批完卷子,林彦俊打了个哈欠,睡眼惺忪地问了句。林彦俊活这么大几乎没和谁展露过符合自己年纪的模样,他总是沉默寡言的样子,过早承担了生活的压力,从未有一个人能让他卸下防备去放心地依靠。尤长靖是不一样的,他的出现使得自己的伤口有了细心治愈的对象,更使得自己对睁开眼后的每一天有了期待。    

“马上,你先睡。”    

汇总完了一个班级的分数,尤长靖拉了拉林彦俊身上的被子,在另一侧躺下。转了个身双手牢牢把人箍在怀里林彦俊才安心地闭上了眼,尤长靖看着埋在自己胸口毛茸茸的脑袋,无奈地叹了口气,伸手按灭了床头灯。

他哪里不知道自己纵容的行为迟早会催生一场灾难,可要当机立断斩断这一切又谈何容易,他不是圣人,他对自己的恻隐之心无能为力。 

       

这段日子是自己偷来的,林彦俊想。    

当自己的酒鬼父亲因为自己有一段时间没回家挥霍完了自己留下的钱而找来学校的时候,林彦俊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仿佛听不见林南歇斯里底地咒骂与周围同学窃窃私语的谈论声。

不知过了多久,学校的保安制住了正在闹事的林南,围观的学生也散开了去,林彦俊如同游魂般机械地捡着散落一地的练习卷,他蹲在地上许久没有起身,直到散学铃声响起也没在蜂拥而出的学生中见到他的身影。    

尤长靖是下了课才从其他人嘴里听到了这一出“闹剧”,他随手把教案放在了桌上就急忙往林彦俊班里赶,空无一人的教室里静得只听得到男生小声的啜泣声,尤长靖心紧紧揪在了一起,他放轻了脚步,缓缓地蹲了下来,抱住了林彦俊。    

“没事,哭吧,我在呢。”    

男生终于崩溃地大哭,他双腿因为血液循环不畅而麻木失去了知觉,唯独尤长靖的怀抱是自己能感知到的全部温度。一下一下轻拍着林彦俊的背,尤长靖全身心扑在了安慰陪伴林彦俊上,他理所当然地忽略了门外走过的男人。        


人和人之间的磁场是可以被感知的,无论是亲情友情或是爱情,旁观者总是更能直观地觉察到各中微妙的变化。看完了底下人传来的讯息,Evan脸上明明绽放着笑容,却叫人不寒而栗。他将地址输入了车载导航系统,一脚踩了油门驱车离开。    


04    

劝退的消息传到耳朵里,林彦俊只觉得脑海中一阵轰鸣,他再三确认了教导主任递给自己的文件上面加粗的文字,一言不发地出了办公室。    

结婚之后尤长靖几乎没有去过Evan的公司,今天没有和他提前报备就去到他办公室所在的楼层一路上也没被拦,想必他是算好了自己会来找他。尤长靖不知道Evan为什么会突然对林彦俊出手,他也清楚Evan不是好对付的人,可他也无论如何也不能由着Evan去毁掉林彦俊的未来。    

“这是你第一次主动来找我,”西装笔挺的男人脸上带着笑意,主动替尤长靖拉开了椅子,他挥了挥手支开了秘书,高层的办公室里,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如果不是为了那个高中生,我会更高兴。”    

男人给自己的压迫感一如既往,尤长靖清了清嗓子迎上了Evan的视线,“我们谈谈。”    

双手合十抵在办公桌上,Evan饶有兴致地盯着尤长靖,脸上笑意未减半分,那是他胜券在握的表现。

尤长靖不动声色地在Evan对面坐了下来,多年的相处虽然谈不上对对方了如指掌,但好歹也算得上了解对方。他说话时声音格外温柔,那是Evan喜欢自己的模样,“你生气了。”    

“是,我生气了。”    

“对不起,我……”    

“我有无数种办法可以让那个小子消失得干干净净,可是我没有,你知道我这么耐心,不是为了听你说一句对不起。”    

“你……想要我怎么做?”    

当Evan的手抚上自己脸颊的时候尤长靖不自觉抖了一下,他不怀疑如果对方手里握着的是刀子,他会毫不留情地划开自己的颈侧。    

“长靖,你一直很讨我喜欢,你这么聪明,一定知道我想看到什么。”深情地亲吻了尤长靖的手腕,Evan眼底是一闪而过的凛冽杀意,“对吗?”    

顺从地点了点头,尤长靖微微仰起了头没让眼角的湿润流下,Evan铁了心要他亲手去斩断和林彦俊之间的一切联系,他知道Evan想要让林彦俊在学校甚至这座城市呆不下去只需要一通电话的功夫,他别无选择。    

在Evan的注视下敲下了辞职申请,尤长靖看着邮箱界面上显示的已发送,面上毫无波澜。下一步,他拨通了林彦俊的电话,自觉地开了免提,尤长靖语气平静得过分,Evan一时间都有些怀疑自己的伴侣并没有多喜欢那个高中生。可那天他目睹的画面是何等的刺眼,他从尤长靖眼底看到了他从未给过自己的,满满的心疼与爱意。    

“林彦俊,你知道你的事情已经影响到了我的工作吗?”    

“尤老师,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我希望以后我们不要再有联系了,你也知道,我早就结婚了。“  

  “......”    

没等对方回话,尤长靖就干脆地挂断了电话,他没有勇气去设想电话那头的男生此刻会是多么的无助与悲伤,他好不容易才让小刺猬对自己敞开心扉,这下怕是又要竖起他那用以自我防护的尖刺,他光是一想到心脏就钝痛不已直叫他快要站立不稳。    

可他不能倒下,他心里那一把熄灭了多年的火焰在和林彦俊相知相识的日子里逐渐复燃,他在脑海中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计划,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手握足够的筹码去同Evan抗衡,解除双方的婚姻关系。    

他还不到三十岁,他要为自己活一次。    

如果生活是枷锁障碍重重的巨大迷宫,那么此刻,他第一次生出了出逃的想法,和那个人一起。


tbc.


写着写着篇幅就超出了预计,这段时间忙着论文和presentation,这篇完全是卡着deadline写的。还没修文,不知道哪位xjm点的梗,这个题材有些禁忌我写得说实话挺烂的,但是毕竟是我的孩子所以我还是很喜欢。

下篇会在之后发,阅读愉快。(鞠躬跪滑)

热度 1199
时间 2019.03.29
评论(62)
热度(119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